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

志愿无倦,忍力成就 04



志愿无倦,忍力成就 (四)

释迦牟尼佛当年因地修行的时候做忍辱仙人,歌利王来割截身体,这是什么?凌迟处死,这个仇恨多深!而且是无辜被害。经上讲,忍辱仙人他修行,在森林里打坐,歌利王(歌利王就是暴君,中文翻译成暴君),暴君带着宫女们出来打猎、游玩,在森林里看到忍辱仙人在打坐,歌利王就追猎物去了,那些宫女看到忍辱仙人庄严相好,就很羡慕,围过来向他请教佛法。忍辱仙人就给她们说法。结果歌利王回来了,一看,自己的宫女们都围着一个男人坐着,心里的妒火就起来了,拔出剑就走上去问,「你干嘛要调戏我的宫女?」「我没有调戏你的宫女,是她们来问我,请教我佛法,我给她们说法而已。」「你在这干什么?」「我在这修忍辱。」「你能忍,我羞辱你,你能不能忍?」「我已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,什么都能忍。」「好,我来试试看。」「哗」给他一刀,鲜血就喷出来了,「你能不能忍?」「能忍。」再来一刀,就这样一刀一刀的把忍辱仙人全身肉割下来,凌迟处死。自始至终忍辱仙人一个瞋恼的念头都没有,成就了忍辱行。没有逼恼的念头,没有报复的念头,反而生起大慈悲,「你真是愚痴,造了这样的恶业,不知道将来果报必在阿鼻地狱。」所以生起怜悯同情的心,发了一个愿,「将来我成佛了,我第一个度你。」你看,发起慈悲的念头。结果后来真的大地裂开,歌利王就被地狱的猛火卷到地狱去了,忍辱仙人他的神识就生天了。

后来也不知过了多少生多少劫,到释迦牟尼佛,他成佛了,成佛之后鹿野苑第一次讲法度五比丘,五比丘当中第一个得度证阿罗汉果的是憍陈如尊者,憍陈如是谁?前生就是歌利王。释迦牟尼佛实现他的诺言了,第一个度他。这种心多么慈悲!没有丝毫怨恨。所以真正修忍,身、心、世界统统都能舍,没有什么不能舍。你能一切放得下,当然就能忍,不能忍是因为放不下。所以忍辱前面得修布施,六度里面先得修布施,布施是忍辱的基础。你真正一切放下了,忍辱自然成就。

第九个忍叫悲心忍,就是我们现在讲大慈大悲,救苦救难,帮助众生。可是你救他们,帮助他们,他们未必领情。他们可能愚痴颠倒,你对他好,他反而怀疑你,你是什么意图?反而跟你对立,甚至会侮辱你,让你下不了台,你这个时候不能不平,我对他好,他怎么对我这样!你这一念不平的心起来了,就不能忍了。那换句话说,你对他好那个心都不真。要真心对他好,不要计较他对你什么态度,也不计较他会不会给你报酬、给你回报,这叫真心,无所求的心。不是说我对你好,你一定要对我好,我才能对你好。你对我不好了,我就生气。这就是有所求,求什么?求别人对我好,求别人报我的恩、感我的德,有所求的心就不真了,慈悲心也就不圆满,不叫大慈大悲。大慈大悲,是无论众生对我如何,我对他都是慈悲。就像刚才忍辱仙人对歌利王,歌利王对他这样残害,忍辱仙人对他都是一味的慈悲,悲心忍。

第十种是誓愿忍,这是讲誓愿要到达究竟圆满,这需要很大的耐心。菩萨发四弘誓愿,最后是「佛道无上誓愿成」,这个过程可能是无量劫,不忍怎么能成佛?那可不是容易事。你要成佛,修净土法门是最快速的,没有任何法门有这个快速,你这一生就能往生不退成佛。可是你要修这个法门,再快速你也得要花功夫,你念佛最快也得花上个三年五年,你才能念到功夫成片,这当中你要不忍怎么行?你要忍住寂寞,忍住修行的苦。

我过去在澳洲住过几年,也有一些华人朋友来到澳洲,觉得澳洲环境不错,空气新鲜,阳光明媚,可是就是太寂寞了,没什么好玩的。如果是怕寂寞,整天想找人玩,这就很难成就。所以真正修行人,安住寂寞。如果没有同修道友,就一个人干。一个人干,就像刘素云居士,也能成就。真正求生净土这个愿实现了,求生净土是为了什么?还是为了众生无边誓愿度,我是为度众生而去的,不是为了去西方极乐世界享受,那儿思衣得衣,思食得食,想吃啥就吃啥,吃完不用洗碗,这么好的生活,是吧?你想这个,自私自利,为自己打算,那往生不了。往生得发菩提心,你得发起度众生的心。真正发起这个心,要勇猛精进,帮助一切众生。你想想,帮众生,我们现在做还做不来,又怎么能够恼害众生?所以我们修行,第一个,不能恼害众生,五戒里面第一就是不杀生戒。什么叫不杀生?不能恼害一切众生,叫不杀生,连这样的念头都没有。恼害众生是我们学佛修行最大的障碍,障碍我们的善法,结下很多恶缘。所以我们要真修行,这是第一条要做到,修忍就非常非常重要。

  「志愿无倦,忍力成就」这一条,是很重要的修学纲领,我们要牢牢把它记住。这个纲领讲完之后,底下就教我们怎么个做法。就是把这样的一个纲领落实到我们生活当中,待人处事接物。待人处事接物,要把经典的教训要运用起来。所以一个经,你看这部经有教理行果,教是教导,理是理论,行是我们的日常生活行为,你要去照着做,你才能够证果。如果说这部经你读了,你听了,你没去照做,一天即使读十遍、二十遍,那也没用,不能证果,也不能往生,该怎么轮回还得怎么轮回。为什么?没去照做。经典,第一步要做的是把它念熟,念熟之后要真正理解,理解是为了帮助我们落实,变成自己的思想行为。这部《无量寿经》你要把它做为自己人生舞台的一个剧本,我们要把《无量寿经》演出来,这就是行,这就是证果,那你念的佛才相应,你往生就可靠。

转自学佛网http://www.xuefo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