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就杀生恶也举出一些真实的例子给大家讲一讲 01




定弘法师:就杀生恶也举出一些真实的例子给大家讲一讲
(一)

这一大段经文,五恶里头主要是讲杀生恶,我们就杀生恶也举出一些真实的例子给大家讲一讲。首先讲到现世报,现世报就譬如这里讲的杻械加身。这是在《好生录》里头有个故事,讲到嘉兴有个老妇人,她的儿子以捕蟹为生,就是捕捉螃蟹,把这些螃蟹就用草绳捆绑起来去贩卖,然后把这个贩卖的钱拿回去供养母亲,还算挺孝顺,但是不知道造作的杀业。所以供养母亲如果以不善业供养,那不是真正的孝养,反而是害了母亲。他母亲也不知道,习以为常。有一天这母亲身患重病,把草绳一束一束的吞进肚子里,然后再一节一节抽出来,抽完之后再吞下去,反覆的在那里抽拉,痛苦万分,最后连肚子里的血秽全都被这个草绳给拉牵出来。许多人在那里围观,都很惊愕。然后这个老母亲说,儿子用杀生的钱来奉养我,所以要得到这个报应,如果不这样就更加痛苦。就这样折磨了好几天就死了。所以你看看,孝敬父母不以其道,不用正道,而无意中造作不善业,那对父母反而是害了。真正孝子不能够不了解这个事实,所以佛法怎么能不学?我记得我在二十四岁的时候,我发了九条孝愿,向师父上人汇报。师父上人听了我念完九条孝愿之后,点头说很难得,然后提醒我,你要护持好这九条孝愿,必须认真学佛,如果不学佛,这孝愿就没有办法落实。以为自己在孝养父母,实际上变成了不孝,就像这个故事里的孩子一样。

  摘自:净宗根本戒  定弘法师主讲  (第六集)
转自学佛网http://www.xuefo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