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

志愿无倦,忍力成就 03

志愿无倦,忍力成就 (三)

第四个忍是随佛教忍,随顺着佛教诲,菩萨就是处处随佛教诲。当我们有烦恼的时候,譬如说别人惹我生气了,那就要克制自己的瞋恼,要用佛的教诲说服自己,万法因缘生,既然是因缘生,那就是空的,不真实。这一切也是唯心所现,唯识所变,就如梦幻泡影,哪是真的?你要提起这样的正念,你这瞋恨心自然就化解了,你争个什么?争来争去都是假的,都是空的,没什么重要。很多事情我们回想起来,当时争得面红耳赤,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可笑,是吧?何苦来?过眼云烟。但是我们凡夫往往就是在那个当下他出不来,看不破放不下,所以就会随着烦恼转。倘若你提起正念,知道眼前的事情如梦幻泡影,没什么大不了,立刻就放下。

我前天从斯里兰卡参加世佛联的大会回来,我在会上听到一位澳洲的法师,澳洲人,他是南传佛教,在泰国剃度的,他说了一个故事,让我很受启发。他说,人,凡是有争执,有放不下的,那都是没觉悟。他讲了一个故事是什么?说一对夫妇,这对夫妇新婚,感情很好,很和谐,于是周末决定到原始森林里面去旅游,于是兴高采烈的一起去。在森林里面找了个地方野餐,吃着吃着,忽然听到有那个叫声,呱呱呱呱,就好像鸡叫,又好像鸭叫。这先生就说,「你听,这是鸭叫」。那个太太说,「不对,这是鸡叫,不是鸭叫,是鸡叫」。「告诉你就是鸭叫」。「我觉得就是鸡叫」。你看,两个人就吵起来了,吵到最后两个人翻脸了,就说要离婚,最后这先生忽然醒悟,这是干嘛?刚新婚不久,就为了鸡叫鸭叫就要离婚。然后跟这个太太说,其实他听起来是鸡叫,不是鸭叫,先生妥协了。太太说,其实我听也有点像鸭叫。其实鸡叫鸭叫有什么重要?为什么要为此争得面红耳赤?搞得都不和谐。

其实大家别笑,可能我们有时候就进入这样的漩涡里出不来,往往就为了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,跟人吵翻脸了,跟人过不去了。你要是真正学佛,你想想,有什么大不了的?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比那鸡叫鸭叫更虚幻,何苦这么认真?所以当你们要是真正起争执的时候,你想着这个故事,别为那个鸡叫鸭叫认真了。再讲它鸡叫也好,鸭叫也好,都可以,你叫它鸡也行,叫它鸭也行。再加上现在可以用基因改造,鸡也能变鸭,鸭也能变鸡。所以你看,你要提起正念,知道万法因缘生,因缘生就是空,就是虚妄,提起正念,瞋恼心就没有了,你就能够恒顺众生,随喜功德。你说是鸡叫,就是鸡叫,你说鸭叫,就是鸭叫,恒顺众生,哪有烦恼?这叫随佛教忍。

第五种叫无方所忍。无方所是讲一切时一切处,要提起正念,不要把忍忘掉了,也就是随时随处都要忍,不能够忘失正念。这一忘掉正念,往往忍就提不起来,不能忍,这是无方所忍。

第六种忍是修处处忍,这个处处忍,跟刚才讲的无方所忍,有一点不同,无方所忍主要是讲一切时一切处都要忍,修处处忍特别是指境界,人事的环境、物质的环境,不管是顺境也好,逆境也好,都要修忍。顺境不能起贪爱,这一起贪爱了,就被顺境给转了。在逆境当中不能起瞋恚,瞋恚心一起就是被逆境转。所以无论顺逆境界,心永远保持清净平等,心平气和,这是前面讲的修寂静行。

第七种忍叫非所为忍,所为就是现在我们说的某一种关系存在,我们的忍不是因为什么样的关系才忍。譬如说他跟你很亲,跟你关系很好,你可以忍耐,那关系不好的就不能忍了?我的儿子很乖,他犯了错误我能忍,其他的人犯错误我就不能忍,这个就是有条件了。另外还有对我有利的我能忍,对我没利的就不能忍。如果领导骂我,我就能忍着,不敢得罪领导,得罪领导恐怕这个乌纱帽自己也没有了,所以就能忍了。换个人,自己下属要是突然骂我,我能不能忍?这叫非所为忍,不是因为这个人跟我有什么亲有什么故,跟我有什么关系,或者这个事对我有利还是无利,都要忍耐,这是非所为忍。所以在一切境界、一切的条件下,平等的修忍辱,让自己身心真正清净。

第八种忍是不逼恼忍,不逼恼是特别指当别人加害于我的时候,我不能逼恼别人,这叫忍。别人对我很好,当然我不会逼恼别人,不会恼害他。当他来加害于我,陷害我、毁谤我、欺骗我,我能不能够不起瞋恼心,不报复?这就是忍。有一位我的企业家朋友,他做生意做房地产,有一次他就跟我讲,他说有一个人骗了他九百万,数目字不小,骗走了,很生气,想告他,问我要不要告。我就告诉他,你要真学佛,就不要告他,佛教徒无论是别人怎么样加害于我,我都不会报复,不会逼恼他。你要相信,那是你跟他前世的因缘,他为什么骗你不骗别人?而且还给他骗到手了,那证明你前世肯定欠了他的,你就做还债想。佛告诉我们,在这世间人与人之间关系不外乎四种,报恩的、报怨的、讨债的、还债的,他是来讨债的,你就很欢喜送给他,他骗你的时候你还把他当真的,你很欢喜给了他,给了他之后你才发现他骗了你,这证明是讨债的。他还有点不愤气,他说我没有理由前世欠了他这么多,是不是应该讨回点,讨回一些回来吧?譬如说他前生我可能欠了他三百万,他这生要了我九百万,那还有六百万我得给他要回来。我就告诉他,你要是还多了也没关系,还多了,他欠了你,来世他还得还,所以保持心平气和。不过他很难得,后来听从了我的劝告,就没去告他了。那就是理要通,这前面讲的随佛教忍,你有佛法的薰习之后,你能在境界现前你能提起正念,这说明你真学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