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如何如理如法息灭我执 01



定弘法师:如何如理如法息灭我执?
(一)

我执在我们凡夫分上表现就是自私自利。怎么样放下?要练习少想自己,多为众生著想。当我们有这个念头想自己的事情,赶紧念阿弥陀佛,把那些为自己著想的念头换成阿弥陀佛,这就是修行,这就是练息灭我执。功夫用久了,那个我执念头就淡化。通过学习经教,明白事实真相,知道事实本来无我,这个所谓的我,是你的妄念产生的。你不知道这个宇宙是念念生灭的相似相续相,它不是实有的,纯粹就是你的念头变现出来的。就像海市蜃楼一样,它不是真的,完全是虚幻境界,但你把它著实,当成真的,你在里头就会生烦恼,就会痛苦。所以要常用佛的教诲来观察,像《金刚经》上讲的,「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」。常常观「一切法无所有、毕竟空、不可得」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」,常常这么观想,时间久了,那个我执就很容易放下,这是从看破上下手。

另外,也还要同时在放下这上面用功。从哪里放起?从放下我的身外物放起。首先要破掉你对身外物的执著,这是破我执第一步。身外的这些钱财、房产等等,统统要放得下,放下是心上放下,事上有和没有都无所谓,有也好,没有也好。实在讲,没有比有要好,没有你就自在了。你有一样,就要为那一样东西操心,即使是你真的破了我执,你还得要操心,你必须得要尽你的义务,你有这个义务要照顾这件东西,你总不能够不要,除非你布施了,那很好,现在在你手上,你就得要照顾它;那没有,没有就没这个念头了,这不更好吗?所以释迦牟尼佛为我们示现出家,他连太子位都不要,家里的金银财宝、娇妻爱儿等等全部放下,过个苦行僧的生活。树下一宿,日中一食,三衣一钵,他非常快乐,很自在,在这世间游化。自己家在哪儿?四海为家,这个床就是大地,天就是蚊帐,睡在天地之间,所以你看这样的心情多豁达。如果你有这些财物,心就会系缚在上面。像《无量寿经》上讲的,「有一少一,思欲齐等,适小具有,又忧非常」。有一样,你就想著有两样,再看看别人有好几样,你又想著要跟他齐等。稍微有了一点,你又想到无常,很担心。譬如说你有很多钱,你想著这钱币贬值怎么办?你得想我怎么投资、怎么保值,那多麻烦!你有很多房产,那房产你要去打理。

  选自 修行与生活座谈会  定弘法师主讲  (第一八九集)  2012/9/23

转自学佛网http://www.xuefo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