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

新加坡黄金宣老居士助念的实例 01



定弘法师:新加坡黄金宣老居士助念的实例
(一)

最近就有一个真实的例子,我有幸帮助一位老人家往生,这老人家是新加坡的黄金宣老居士,我不知道在座有没有认识他。黄金宣老居士,新加坡的一位就是护法大德,今年七十多岁。他一直就是协助师父老人家在新加坡的弘法事业,而且又捐钱给汉学院,马来西亚的汉学院,他还是汉学院的董事之一。他有两家酒店在新加坡,在澳洲也有酒店,好像在中国广州也有一个酒店,好像叫富丽华还是什么。他这个事业做得挺大,人很好,很孝顺父母,敦伦尽分,家裡也都很和谐。晚年学佛听师父老人家讲经,也就一心求生净土。

但是因为在经营酒店当中也造了业,杀生业,他那酒店到现在还是,虽然他已经不管了,给了儿子了,但是他开创的。这个酒店它没有素食,就是没有专门的素食,它也有荤的,荤的就有杀生,那这个杀业就得算到他头上。所以他晚年得了癌症,结果癌症这晚期叁年都非常的受苦。到最后,他是叁月二十九号往生的,就是上个月,二十九号,刚好一个月,今天是二十八号,对吧?上个月二十九号往生。

叁月二十叁号的时候,师父老人家派我去看望他,他写信给师父老人家说自己念佛念不下去,全身病痛,受煎熬,往生也没有信心。师父就叫我过去安慰安慰他,因为我跟他很有缘,认识很多年了,他每次都见我都对我很嗬护。他是七十多岁,长辈,我在他眼目中就像孩子一样,特别嗬护我。而且当时就谈起将来往生的事情,我就曾经跟他讲过,我说你往生的时候,我一定来给你助念。所以种了一个因,这真的就结这个果,说话咱们真是要注意。当然好话得说,希望都种好因,是吧?你这个坏话就不能说,说了它真实现。你看我们当时说了,都不知道到底会不会实现,真的,到临终时候我们就来了。

来了之后,二十叁号我去见他,他见到我之后,满面愁容。他见到我就很高兴,但是就第一句话就说自己全身很痛。真的,我是没得过癌症不知道,得癌症的人肯定是很苦,这全身都痛,整天在那呻吟。旁边虽然有个念佛机不管用,家裡人也没有特别给他念佛,可能学得都不如他,所以更不懂怎么助念。

我来了之后,他就跟我讲,「我都不知道能不能往生了。」我这一看,信心没有,没有信心就不能往生。蕅益大师讲,「往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」,你这没有信心,你怎么往生?所以我想的第一个事,就得要把他的信心鼓励起来,还有愿望,要让他恳切,要他坚定不移,这才感得佛的加持。我就跟他讲,我说,我握着他的手,我说黄老居士,师父老人家让我来看望您。他听到就很高兴,就问,师父好吗?我说很好,师父非常关心您,让我特别来告诉您,您一定能往生的。他听到之后,眼睛都亮了,信心一下子就增加了。

他说,我能往生吗?我就告诉他,我很肯定说,你一定能。我鼓励他,我说你看你这一生,敦伦尽分,真是善男子。他确实是非常好的一个人,过去他母亲也是往生西方,他母亲预知时至,走之前告诉大家,我要往生了,大家来送我,拿着念珠,就这么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念走了。那个像挂在他的堂中,真是一位菩萨的像。所以你看,一个人家裡往生了,他子孙都享福。他这一生也是事业做得非常好,儿女也好几个,好像是两个儿子、一个女儿,两个儿子还是叁个儿子,我不太记得了,那个媳妇都非常孝顺他,一家非常和乐。这是母亲往生,这个功德很大,真是「一人成道,九祖生天」,家裡都得福荫。

我就跟他讲,你看你一生孝顺父母、敦伦尽分,为人又正直,学了佛之后那么样护持佛法,你现在一心求愿往生,那阿弥陀佛怎么会不接你?你要相信阿弥陀佛一定来接引你。他发愿,你只要求生净土,他一定在你临命终的时候来接你。不要有疑惑,不要怀疑,也不要担心,你就老实念佛,等阿弥陀佛来接你。我就问他,你现在有没有什么放不下的?就看他的愿,如果真愿意去的人,什么都要放下。还有放不下的,得赶紧放下,要不然那个愿不切。

他的愿倒是挺恳切的,他说我早就把遗嘱都写好了,因为他病了叁年,这个癌症一诊断,已经是晚期,他就开始写遗嘱了,把那事情都全部交代给儿女了。